Canace.

想你所想,爱你所爱。不念过去,不惧未来。

温柔的惆怅.

1.

       昨天和时不时通话但极少见面的朋友去看电影。乘车,等,观影,吃饭,再打车回学校。或许并不算得上很熟络,或许只是巧合,认识的时间并不长,即使在一个学校也极少碰面。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也不记得是怎样开始的,就时不时的有了联系。间隔一个月或两个月地打一通电话。有时心情差的时候会打给他,闲聊些近期的生活、周边琐碎的人与事,彼此开下对方的玩笑,就会觉得好一些。我们也会谈一些不曾对别人提起过的话题。没有人会提起相约见面,像是某种默契。

       谈话的时候,会觉得很轻松。虽然,很多人会抱怨我常常面无表情,对人冷淡。但见到他,会想笑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他像极了我曾经的一个朋友。那旧友已经不在了。交谈时,带给我的愉快轻松的氛围是一样的。他身上依稀可辨的一些弱点,也与那旧友相似。有时,我会分不清这两个人,在想着这个朋友的时候,脑海里出现的会是两张面容混合在一起的脸。甚至,我在第一眼看见他的时候,就有了他与那旧友相似的预感。

       当然,也可以说,我对他并不了解,或者一无所知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电影院里并排坐着,会突然想抓住他的袖子,把脸贴在他的手臂上。出租车内,会突然想把头靠在他的肩膀上,然后沉沉睡去。

       当然,我什么也没做。

       我就是这样的人。总是在不经意间幻想。只喜欢暧昧。并且想要获得一段不可能存在的感情。至少,它不能够长期存在,就像任何感情都难以长久地保鲜一样。我也曾有过几个这样的朋友。有的很快开始了自己的生活,最后大家相安无事,皆大欢喜。有的,则最终不欢而散或不了了之。我也曾怀疑和厌倦过自己这样的特性。所以渐渐地,会在一开始,就表明自己的态度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很明白。保持某种特定的距离,是维系这一关系的唯一途径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在这场游戏里,是我先输了。这一次,是我没有控制好自己。虽然什么都没有做。毕竟动了其他念头。


2.

       最近两三天不知为何,略感惆怅。就像下午翻到的旧书里的那一句“温柔的惆怅”。再贴切不过。学校建在山上。又是一连几天下山,上山。在市中心晃荡,走的也几乎是相同的路径。

       生活里有许多的事情需要控制。或者说,必须得到控制。自我克制也是其中之一。无论是心理或生理上的欲求都是如此。对于很多人来说,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和简单易懂的道理。但于我,则是反反复复摇摆不定之后才明白的道理。或者说,不得不信。除非你丝毫不在意现实生活里一塌糊涂的结果,除非你盲目、一无所求。


       车子行驶的途中,一眼瞅见街道另一侧的一个男子,站在人堆里,像在等人,或在等车。穿着草绿色的外套,斜挎着一只棕色的小皮包。心里竟有某种细微的颤动。忍不住回头多看两眼。路上走着的时候,一个穿花灰色开衫的男子擦身而过。脖颈处露出海蓝色的丝绒衬衫领子,像夜里的星辰发着光。

       人是美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人是丑陋的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2)
热度(15)
©Canace. | Powered by LOFTER